close


蔡英文執政周年以來,最有野心的政策非「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莫屬。然而,這個牽涉8年8800多億的大型公共建設計畫,因為茲事體大但細節說明與溝通仍顯不足,遲遲未能有效推進。



尤其是幾乎占據「半壁江山」的軌道建設部分,引來「藍綠之分」的重大質疑,卻恰恰是府院高層目前最為重視、「守得最緊」的一塊。據《信傳媒》報導,日前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及政務委員張景森到立法院溝通,張景森當著國民黨立院總召廖國棟的面說:「前瞻建設其他的內容都可以調整,就是軌道的部分都不能動!」5月31日,總統府資政陳博志打破沉默,表示前瞻計畫「真的是不夠前瞻,這個4200億軌道建設一定要緩下來」。他認為政府致力公共建設、提出巨額預算案並非不可,但是方案要做精細的逐項審查。更重要的是,對於資源有限的台灣來說,現階段的重點應該是提升產業競爭力,改善投資環境,這些都比蓋軌道重要。

信用卡比較 電影信用卡繳地價稅悠遊聯名信用卡陳博志是蔡英文2012競選時「十年政綱」起草人,他的表態引起關注。羅智強很快表示,如今前瞻建設不分藍綠、舉國皆罵,建議蔡總統至少當一次「蔡聽聽」,接納「國師」陳博志的建言。不過,蔡總統很快用行動表明立場。據《聯合報》報導,蔡英文在民進黨中執會中拜託各部會及縣市首長站出來,把前瞻計畫的重要性說清楚。隨後,她接見國際獅子會時又表態要積極投入前瞻計畫,稱她「會是政府裡面最努力的那一個」。台車董事長、前民進黨立委蔡煌瑯及一位未透露姓名政府官員也反駁了陳博志的言論,認為軌道交通是世界趨勢。看來,智囊的「逆耳忠言」未起作用,蔡政府對「前瞻」的執著絲毫未動。若將蔡煌瑯等人支持「軌道建設」的觀點與陳博志的通盤分析依次排開,其中論據輕重,高下立判。曾經重用陳博志起草政綱的蔡英文應該沒理由看不明白。倘若如此,身為總統,實在不該「揣著明白裝糊塗」。何不把目前執意推動「前瞻」的意志,和在政府裡面「最努力」的態度,用來和民眾好好溝通,把推動公共建設的「好心」、「苦心」說清楚、道明白?讓老百姓真正知道,自己的錢將來會被花在哪裡?以什麼樣的方式被花掉?是不是取之於民、用之於民?「前瞻」固然是眩目的說法與概念,但「遠見卓識」與「天馬行空」自不可等銀行信用卡繳稅同。而作為一項公共建設案,更現實的一面還是「錢沾」,牽涉民脂民膏和經濟民生,有太多理由應該謹慎討論再做決定。如果政府在此事上表現得越著急,越「非過關不可」,難免會招來更強烈的質疑。引人懷疑所謂「前瞻」,是否只是政府無力面對當下困局,逃避現實,開大支票的一場豪賭?也讓人不禁要問:從選前「最會溝通」的承諾,到現在近乎拒絕溝通的轉變,這是否透露執政者誠如石之瑜教授所言,已經透露出拒絕再溝通、放棄思考未來的絕望行為模式。更讓人不禁要問:台灣還有幾個8年可以豪賭?(作者為台大政研所陸生)(旺報)

澳盛信用卡首刷禮2018




EBA62CC375A957DA
arrow
arrow

    brendaca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